新浪首页 > 读书频道 > 新闻 > 作家信息 > 正文
 
《白鹿原》已发表13年 陈忠实还在“炼钢”

http://book.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2:39 南方周末
 

陈忠实获得茅盾文学奖以后,《白鹿原》累计销售超过130万册(李晏/图)

    陈忠实,1942年6月生于西安灞桥区西蒋村。1962年至1978年,在西安郊区毛西公社工作;1978年至1982年,就职于文化馆、西安灞桥区文化局;1982年11月至今,就职于陕西省作家协会,1985年任副主席,1993年任主席至今。1965年初发表处女作散
文《夜过流沙沟》。1998年,其长篇小说《白鹿原》(修订本)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今年,《白鹿原》频频“化身”,话剧、电影、电视剧不一而足。有了《白鹿原》这部可以“垫在脑袋底下进棺材”的小说,陈忠实玩不动长篇小说了吗?

  13年前,《白鹿原》刚一发表就红极一时。获得茅盾文学奖以后,《白鹿原》累计销售超过130万册,还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系本科专业阅读书”当代文学惟一入选长篇小说。

  今年,《白鹿原》突然又成了一个文化热点,各种形式的《白鹿原》纷纷面世:北京“人艺”的话剧;西安电影制片厂的电影;首都师大的音乐交响舞剧;北京一家公司与央视正在运作的电视剧。

  话剧《白鹿原》首演次日,在人艺附近的一家酒店里,记者对看过话剧《白鹿原》的陈忠实进行了独家专访。

  电视剧《白鹿原》还没拿到许可证

  记者:《白鹿原》刚出版,就有影视公司要买改编权,但后来又传出《白鹿原》不能被改编的消息。时隔多年,《白鹿原》怎么就突然可以被改编成话剧、电影、电视剧了呢?

  陈忠实:《白鹿原》刚出来的时候,有几位大导演都有把它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的想法,后来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不准改编《白鹿原》的消息。1998年《白鹿原》获茅盾文学奖之后,改编就不成问题了。我想,大概是一个作品从出来到大家接受,要有一个过程吧。

  记者:将一部长篇小说改编成两小时的话剧,你有什么期待?

  陈忠实:我把《白鹿原》话剧改编权给林兆华导演时,惟一关注的是话剧如何体现小说的基本精神。我相信林兆华导演,与他初次交流时,我已经感受到他对小说《白鹿原》的理解,产生了最踏实的信赖,所以连“体现原作精神”的话都省略不说了。

  话剧有文字阅读无法代替的直接的情感冲击,然而这种“直接的情感冲击”,又与我写《白鹿原》小说的初衷完全一致,连我自己也觉得新奇又新鲜。

  记者:新鲜在哪?

  陈忠实:林兆华将《白鹿原》改成了独幕话剧,大幕拉开,一个背景,一群演员从头演到尾。让我感觉很新鲜,因为我以前看过的话剧都是多幕剧。

  《白鹿原》这部小说人物众多,情节复杂,时间跨度也很长。两个半小时的话剧,把小说中的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都包容进去了,对敏感事件也没回避,在这点上,话剧《白鹿原》大大超出了我原来的估计。再者,话剧《白鹿原》能够以舞台艺术形式,把上个世纪前50年中国乡村封闭的原生态表现得淋漓尽致,与原著的精神气质一脉相承;演员的表演也很生活化,对人物的心灵世界也有很好的揭示,做到了艺术与生活的和谐统一。

  记者:你自己为什么不做编剧?

  陈忠实:小说和电视剧、电影、话剧完全是不同的表达方式。《白鹿原》改编难度的确很大,首先是人物众多,一部电影至多两个多小时,但是小说要涉及上百个人物,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全展现,是不可能的;其次,小说并没有一个连续的完整的故事,而电影要求故事性强,这两方面都是改编最难的地方。改编成话剧、舞剧有同样的困难,我从未试探过话剧创作,舞剧更隔膜,现在学习也来不及了。我最想看到的是电视剧,只有电视剧能够不受时间限制,充分展开,拍他个40集。北广集团很早就跟我表明了改编的意向,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到现在没拿到拍摄许可证。

  为了茅盾奖,修订《白鹿原》?

  记者:我11年前采访你,你对自己的作品很自信,但对于社会是否接受心里没底。你怎么看待这部作品被接受的过程?

  陈忠实:我写小说的基本目的,就是要争取与最广泛的读者交流和呼应。一个作家,具体到我本人,从写短篇小说、中篇小说到写长篇小说,与读者的交流和呼应的层面就会逐渐扩大。《白鹿原》发表后,读者的热情和呼应,远远超出我写作完成之时的期待。

  13年来,这部作品也带来了不少荣誉,获了几次文学奖。但真正能给作者长久安慰的还是书的畅销和常销。从1990年代中期到现在,每年加印几万或十几万册,持续这么多年。算起来,《白鹿原》总共发行了130多万册。暂且可以说,这部小说不是一个“过眼云烟”。我以为这是对我最好的回报和最高奖励,一个作家通过作品表达对历史或现实的体验和思考,得到读者的广泛认可,才可能引发那种呼应。

  记者:为什么当时的茅盾文学奖是奖给《白鹿原》(修订本)的?后来你修改了哪些地方?

  陈忠实:这些指责存在误传和误解。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评到最后,已经确定《白鹿原》获奖了。当时评委会负责人电话通知我的时候,随之问我:“忠实,你愿不愿意对小说中的两个细节做修改?”这两个细节很具体,就是书里朱先生的两句话。一句是白鹿原上农民运动失败以后,国民党还乡团回来报复,惩罚农民运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包括黑娃、小蛾这些人,手段极其残酷。朱先生说了一句话:“白鹿原这下成了鏊子了。”

  另外一句话是朱先生在白鹿书院里说的。鹿兆鹏在他老师朱先生的书院里养伤,伤养好了,要走的时候,他有点调侃和试探他老师,因为当时的政局很复杂,他老师能把他保护下来养伤也是要冒风险的。鹿兆鹏在和朱先生闲聊时,问朱先生对国民党革命和共产党革命怎么看,朱先生就说了一句话:“我看国民党革命是‘天下为公’,共产党革命是‘天下为共’,这个公和共没有本质区别啊,合起来就是天下为公共嘛。(“天下为公”是孙中山的话,是国民革命的宗旨和核心)为什么国民党和共产党打得不可开交?”朱先生是一个儒家思想的人,他不介入党派斗争,也未必了解孙中山之后的国民党,他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看的,说这样的话是切合他的性格的。那个细节我记得很清楚,就是朱先生说完之后,兆鹏没有说话,这个没有说话的潜台词就是不同意他老师的观点,但也不便于反驳,因为毕竟是他很尊敬的老师,但是也不是默许和认同的意思。后来我就接受意见修改这两个细节。

  记者:修订本还没有出版就拿了奖,当时媒介对此有很多指责,说这是文学腐败,还说你为拿奖而妥协。

  陈忠实:当时已经确定了获奖,投票已经结束了,当时这个负责人是商量的口吻,说你愿意修改就修改,我给你传达一下评委的意见,如果你不同意修改也就过去了。我当时就表示,我可以修改这两个小细节,只要不是大的修改,这两个细节我可以调整一下。后来调整的结果是这两句话都仍然保存,在朱先生关于国共的议论之后,原来的细节是兆鹏没有说话,后来我让兆鹏说了几句话,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也不是很激烈的话。

  我之所以愿意修改,是因为我能够理解评委会的担心。哪怕我只改了一句话,他们对上面也好交代,其实上面最后也未必看了这个所谓的修订本。

  记者:11年前,你对我说《白鹿原》是一部可以“垫在脑袋底下进棺材”的书。现在你还这样认为吗?

  陈忠实:大概是1988年,我到长安县查县志和文史资料时,遇到一个搞文学的朋友,晚上和他一起喝酒。他问我:“以你在农村的生活经历,写一部长篇小说还不够吗?怎么还要下这么大功夫来收集材料,你究竟想干什么?”我当时喝了酒,性情有点控制不住。就对他说了一句:“我现在已经46岁了,我要写一本在我死的时候可以做枕头的小说。我写了一辈子小说,如果到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有一部能够陪葬的小说,那我在棺材里都躺不稳。”

  这句话是我当时的创作心态的表述,所指完全是内向的,我不想在离开这个世界时留下空落和遗憾。可以说,这个期望应该实现了。

  《白鹿原》之后的门槛

  记者:11年前,我采访你的时候,你当时说正在准备下一部长篇小说,已经准备了两年时间。为什么到现在这部长篇小说还没有出版?

  陈忠实:唉,这对我是个老问题了,这些年我走到哪里都有人问我,你不写是不是因为害怕超不过《白鹿原》,让读者失望?我一般都打个哈哈混过去。既然是你问我,我就告诉你,确实,《白鹿原》写完后,我一直想写长篇,但这个小说和《白鹿原》没有直接的联系。

  《白鹿原》写的是20世纪前50年的事。《白鹿原》完成时,我心里很自然地,有一种欲望,想把20世纪后50年的乡村生活也写一部长篇小说。但我这个人写长篇小说,必须有一种对生活的独立理解和体验,一种能让自己灵魂激荡不安的那种体验,才会有强烈的表达欲望。可惜,我至今未能获得那种感觉。因为缺失这种独特体验,我发现自己没有写长篇小说的激情和冲动。如果凭着浮光掠影或人云亦云的理解去硬写,肯定会使读者失望,也更挫伤自己。

  于是我开始写散文和随笔,没想到竟陷进去了。这些年我一直都在写散文,而且一连出了几本散文集。2001年我恢复写小说,对写短篇小说兴趣陡增,这几年我已经写了10个短篇小说了。

  对这个现象,我不知道评论家如何从理论上、心理上进行阐述。《白鹿原》获得了那么大的荣誉,按说我应该进入创作的兴奋期,结果却相反,我对小说的兴趣跌入了最冷淡的心理谷底,很长一段时间都回升不起来。

  记者:具体来说,你的困难在哪里?

  陈忠实:我面对的一个重要困难是,20世纪的后50年历史离我的生活非常近,非常熟悉,写来本应该更得心应手;但也正因为后50年我是亲身经历和参与的,所以很多政治、社会问题,我很难用理性思维来把握。

  我在1980年代中期准备写《白鹿原》时,对20世纪前50年的理解和把握,是非常自信的,所以写起来就很从容。现在我对20世纪后50年的理解,还达不到当年的那种自信。一直到现在,我对20世纪后50年历史的理解还在持续之中。

  记者:你的压力是来自于自己,还是外界?比如发表之后可能有争议,或者不能被出版?

  陈忠实:这个我没有考虑过,我想写就会写,即使不能出版也没有关系。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要求自己理解历史,如果我想做出对整个历史的判断,我就要负责任。在这一点上,以前的教训太多了。

  从实际操作上来讲,我不能让我对历史的理解直接进入作品中,我必须将其转化成一种体验。我写作的时候,特别注重自己的体验和感受。这些年里,一想到《白鹿原》,我就不由自主地陷入了对后50年这段历史的“回嚼”。

  记者:也就是说,写下一部长篇小说,还有些“关口”要过?

  陈忠实:对后50年的历史,我还没有能够形成独到见解,并把这种见解转化为个体体验。

  打个比方,矿石大家都有,谁都能把它冶炼成钢。但你炼的是粗钢还是精钢,这要看谁的思想深刻,谁的能力强,谁的冶炼容器大。小冶炼炉只能炼出粗钢,大的、现代化的冶炼炉就能够炼出精钢。

  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找到大的容器。一个作家对创作形成有自信的理解,要花很长时间,这个过程我现在还没有完成。这些年里,我的压力和痛苦不是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于自己。

  记者:说到痛苦,你痛苦在哪里呢?

  陈忠实:陕西这个地方的文化氛围比一些商业城市要浓厚一些,但它现在也附着了商业社会的因素,贴着文化标签的商业行为的干扰也很厉害。身为作协主席,我现在受这方面的影响很大,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浪费了我很多精力。

  记者:你现在也开始卖字(书法)了?陈忠实:写字完全是好玩,到各种场合参加社会活动,有时候人家就要我写字,没办法。

  记者:你的下一部长篇小说迟迟难以动手,如何对自己交代?

  陈忠实:我有时候就对自己说,中国现在不缺长篇啊,现在1年有1000部长篇小说出版,我会写的,我现还处在准备过程中……我就这样宽慰自己。(记者 张英 □实习生 徐卓君)

(编辑 小题)


新读书工具,新读书体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陈忠实谈人生:休学改变命运成就《白鹿原》 2006-08-03 10:40:18
陈忠实填词 《白鹿原》原生态作品音乐会举办 2006-06-20 10:29:19
陈忠实茅盾文学奖作品:《白鹿原》(精选篇) 2006-05-25 11:54:52
话剧《白鹿原》将公演 陈忠实坦陈心灵痛处 2006-05-12 10:48:21
首届柳青文学奖6月揭晓 三年一次限陕籍作家 2006-05-05 11:54:21
陈忠实不怕林兆华修改《白鹿原》 好坏都表态 2006-04-10 07:02:41
濮存昕宋丹丹等将出演《白鹿原》同名话剧 2006-03-16 09:30:11
陈忠实等著名作家在沪出席作协主席团会议 2006-02-23 10:13:34
陈建功:茅盾文学奖不是中国“诺贝尔” 2005-10-13 12:24:53
关于历史小说中的历史观——雷达综述 2005-09-02 12:13:52
陈忠实创办白鹿书院 认为文学边缘化不是坏事 2005-07-20 10:38:35
29位茅奖得主聚会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在即 2005-07-20 10:17:19
陈忠实:作家必须反省对社会理解的深度 2005-06-27 10:12:46
 

新浪网读书频道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62675518、6267551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