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慢生活决定健康:吃饭快会缩短人的寿命(2)

http://book.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4:37  新浪读书

  多咀嚼能增进视力

  最近科学家发现,人们患近视普遍增多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人们比过去更喜欢吃软的食物。日本科学家用三维模型比较了古代人、现代人、未来人的脸型变化,实验结果表明三个时代的人其下巴和眼睛周围的变化非常明显。古代人的下巴非常发达,反过来未来人的下巴变得越来越长,眼睛周围的骨骼突出。负责研究的堤幸贞美说:“咀嚼的力量弱化,脸部骨骼的发育程度降低。这不仅仅包括下巴周围,就连眼窝也开始深陷。所以就很容易得近视眼。我们推测古代人由于吃的东西比较坚硬,所以咀嚼的力量是现代人的1.5倍。而未来人咀嚼的力量将弱化到现在的2/3。由于咀嚼力量弱化,未来人很容易得近视眼。”

  咀嚼和近视眼有关联的说法使我们联想到现在的青少年大多数都带着眼镜的现象。去掉一些客观因素,怎么解释在一个班里一半以上的小学生都戴眼镜呢?使用计算机太多了吗?学习压力太大了?还是像教授说的那样咀嚼的次数越来越少了呢?

  下面介绍一个有关饮食的变化对眼睛产生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罗连?科坦因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发表的一篇论文说,精制的面粉和谷物、白糖等使胰岛素的数值上升,影响眼球的发育,是导致远视和近视的原因。他以南达太平洋岛屿上的人们为研究对象,警告说一代人饮食习惯的改变就可以导致近视的蔓延。这个地方近视眼的发病率从过去不到l%发展到现在的50%。现在这些不需要咀嚼就可以食用的柔软食物的基本特征就是含有过量的糖分,扰乱了身体原来的秩序,对眼睛产生影响。把这种主张和现在孩子们的眼睛状况联系起来看,这种主张显得非常具有说服力。

  当我们吃较硬的食物时,颌面部的肌肉收缩力加强,通过牙齿传入中枢的冲动信号随之增强,中枢神经系统对随意动作的调控能力也有所加强。所以,喜硬食者,其视力、体质等状况都比较好。

  速食容易让人迟钝,多咀嚼能增强大脑思维能力

  日本是世界上对咀嚼活动研究最发达的国家,日本岐阜大学的咀嚼学会曾开展过咀嚼行为对大脑有着怎样影响的研究。被试验者躺在FMRI(大脑成像)设备上面,对眼前瞬间经过的影像进行记忆,研究者对他们记忆的程度进行测定:然后再让被试验者咀嚼两分钟的食物,再用同样方法重新进行测定。实验出现了令人惊奇的结果:被试验者咀嚼食物之后回答问题的正确率比平常增加了30%,说明大脑海马层的活跃性提高了(咀嚼之前的正确率是56.25%,咀嚼之后的正确率是87.25%)。这个结果意味着两分钟的咀嚼行为使记忆力得到了提高。

  日本科研人员发现,咀嚼会刺激脑部主管记忆力的部分。脑部的海马趾细胞,也就是管学习的部分,会随着年纪渐大而衰退,短期记忆力也会衰退。日本研究人员用扫描的方法,发现咀嚼的动作或下巴的张合,可以增加海马趾区内的细胞活动,防止其老化。

  英国一所大学的研究表明,经常咀嚼能够增强记忆。研究人员让两个人通过咀嚼口香糖来做实验。实验对比发现,嚼口香糖者在记忆力测试中胜过不嚼口香糖者。研究人员认为,嚼口香糖时不断的咀嚼动作加快了心脏的运动,血液源源不断地输往脑部,脑细胞间信息往来频繁,由于刺激作用,脑的荷尔蒙分泌增多,大脑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从而促进大脑活动,提高人的思维能力。据美国医学专家的研究统计,咀嚼少的儿童智商普遍低于以耐咀嚼食物为主的儿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