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读书频道 > 作家在线 > 主题 > 正文
 
学者阎崇年做客新浪谈明清史研究

http://book.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5:23 新浪读书
 
学者阎崇年做客新浪谈明清史研究
阎崇年先生讲述当年“择行”的故事

聊天视频

 阎崇年谈自己为何选择研究清史  阎崇年分析清朝对中国历史的影响
 袁崇焕的精神令阎崇年感到震撼  阎崇年谈历史学家眼中的戏说剧
 阎崇年坚决捍卫历史的严肃性  阎崇年谈易中天及《百家讲坛》

  9月11日13时阎崇年做客新浪谈《明亡清兴六十年》。继2004年开讲《清十二帝疑案》、出版《正说清朝十二帝》之后,清史专家阎崇年成为“学者明星”,近日他又再说明清史,开讲《明亡清兴六十年》。

精彩语录:

    阎崇年:我们从中国历史长河来看,清朝历史以后影响大的有三点:第一点,奠定中华版图。因为现在中国的版图基本上是清朝前期奠定的。第二,多民族统一。清朝康熙皇帝时候说长城没有用了,用不着修长城,民族关系好了干吗修长城。第三点,传承中华文明,我们中华文明几千年没有间断,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文明中断了,中国文明没有中断。如果清朝皇帝下一个命令,全国都必须学满文,全国必须说满语,全国科举考试不考《四书》、《五经》了,一律考满文,情况又不一样。 

  阎崇年:也有故事,离现在不远不近,材料还比较多,也可以编,所以清朝的电视剧、历史剧比较多。那就是戏说,戏说也不为怪,人家演戏嘛,就是演戏人物可以塑造,情节可以编造,编得有戏,所以戏说的电视剧、戏剧不足为怪,不可能像实录那样一板一眼地说,就没人看了,就不是戏了。因为戏剧、电影本身是个艺术形式。历史不是,历史就是历史,是两个不同的内容。

   阎崇年:历史学家最重要的品质第一是诚,真诚的诚,对历史必须老老实实、诚诚恳恳,尽量按照历史原貌,尽量少搀杂个人一些偏见,公正、真实一点点把历史转递下去,第一是诚。第二是敬。对历史的经验要敬,对那些教训也要敬。

    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感谢你们光临新浪读书频道的名人堂,我是主持人术术。

  今天光临新浪名人堂嘉宾聊天室的是阎崇年老师,阎老师您好。我看到在我们的访谈开始之前,有很多阎老师的粉丝等在网上,发现历史迷还很多。各位网友除了可以通过电脑来参与我们今天的聊天,您也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的全过程,新浪网手机网址是sina.cn。

  阎老师,我想很多网友和读者熟悉您是从您的《正说清朝十二帝》开始,最近您推出的是《明亡清兴六十年》。

  阎崇年:刚印出来。

  主持人:上市了吗?

  阎崇年:刚上市。

  主持人:不知道是不是有的网友已经看到这本书了。我想不少等在网上的网友是通过新浪读书频道的连载看到这本书。

  我看到这两本书都有一个共同点是“清”,都是跟清朝相关的书。您作为一个历史学者,怎么选择清朝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是不是跟您个人的兴趣有关系?

    阎崇年开始研究清史是为了“取巧”

  阎崇年:我大学历史课学完了之后就想自己多看点书,不敢说研究吧,深入学习一点。

  中国历史文化的根源是在先秦,我说我就从先秦着手,《十三经注说》、《先秦诸子》、《史记》、《汉书》、《资治通鉴》浏览一下。浏览的时候就有心得、体会,就写下来,形成一篇文章。那时年轻,20岁多一点,文章写得怎么样,行不行,心里没数,就请一个老先生给指导指导,这位老先生就是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向奎先生。

    当时不叫社会科学院,都叫科学院。我就到他家看看,老先生总是对年轻的学员很关心,他当时就看了,说了很多鼓励的话,我也很高兴,他说给你找一个杂志发表一下。我心里想,我们这么年轻哪还能发表呀?您说一句肯定的话就很高兴了,我就回去了。过了一个星期,杨向奎先生亲自写了一封信给我,说你在北京研究先秦的历史有诸多不便,最主要是地缘优势没有,先秦历史重点是在陕西,西安有地理优势,北京没有。文献材料都可以看,考古材料你看不到,人家发掘完了,写成发掘报告,你看到是第二手材料,你就没有学术优势。

  他说你研究清史,北京有优势:第一,清朝的首都在北京。第二,大量的清朝档案,特别是满文档案在北京。第三,大量的清朝的文献在北京,最主要的清史是一块没有开垦的处女地,你随便挖个坑、丢个籽都有收获,你们年轻人就在这块处女地上耕耘、收获,不是挺好吗?我想有道理啊,我一个月什么都没干,天天想这个事,白天想,晚上想,又牵扯到一个研究目标、研究方向的问题。我想明白了,我说杨先生讲得好,我就按照这个意见办,我到他家去了,我说杨先生,我接受你的指导,我接受清史了。他说好,这个应该是在1962年的春天,从那儿开始,我就着手学习清史。

  主持人:因为当时清史也是离我们当下最近的一段历史。

  阎崇年:是。

  主持人:所以它当时还是处女地(笑),现在是热点了,现在是很多人关注的一段历史了。

  我其实也想起来,应该说是杨向奎先生影响了您,甚至影响了您的治学方向,也可能改变了您的人生,应该这样说。

  阎崇年:可以这么说。那封信我现在还保留着。

  主持人:是吗?

  阎崇年:恩,我珍藏着。

  主持人:要知道就让您今天带来,因为昨天是“教师节”,应该说杨先生是您的老师。

  阎崇年:恩师。

  主持人:恩师,对,对。所以我们在这里也跟阎老师一起问候杨先生。

  阎崇年:杨先生已经过世了,祝他在天之灵知道。

    明亡清兴六十年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接口”

  主持人:昨天是教师节。我觉得从《正说清朝十二帝》到这部《明亡清兴六十年》,您都是选择了不同的角度来讲述清史,这次您为什么会选择了明灭清兴这一段历史作为您的研究对象?您在前言里也说了这是一个天崩地裂、悲欢离合的时代,这段历史的特征是怎么形成的?

  阎崇年:杨先生说研究清史,我研究清史从哪儿入手?行话叫怎么“接口”。当时我也茫然,我就说对康熙有兴趣,康熙在位61年,影响也大,我看康熙的材料得了。看《清圣祖仁皇帝实录》,当时这本书是禁书、善本,要开介绍信才能借。8点钟出馆开门,9点钟才开始上书库提出来,11点要回库,中午还不能看。看了一段之后我就觉得不行,好多问题解决不了。

  还有一个老师,是北师大的白寿彝先生,他经常讲学术要归根溯源,树有根,河有源,清史的根源在哪儿?在关外,这样我就到关外来学习清史。关外主要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这两代,这样一下子20多年在这里摸爬滚打,翻材料进行研究,对这一段了解多一点。

  我就考虑到明亡和清兴就在这一段时间,60年。公元1583年万历11年到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正好60年。我考虑这60年正好是明史和清史接口的地方,这一段历史很有特点,清朝兴起的一些重要因素这里都有了,明朝灭亡的重要因素在这里也都表现出来了。恰好在这个天崩地裂、山河更替的时代,正好展现了明亡清兴的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对后来的人是很有好处的。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连载:

                     

         正说清朝十二帝              明亡清兴六十年

更多阎崇年作品>>>


新读书工具,新读书体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阎崇年新作《明亡清兴六十年》多元化说历史 2006-09-04 10:41:49
“明亡清兴”坚持正说 阎崇年拒绝评价易中天 2006-09-04 10:10:38
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签售新书 读者现场挑刺 2006-09-04 09:47:18
阎崇年9月再出山 当年“口吐白沫”一炮而红 2006-08-24 11:25:20
阎崇年重出江湖讲清史 新作《百家讲坛》播出 2006-08-23 10:37:01
阎崇年不让易中天“独美” 2006-08-23 07:38:28
清史专家阎崇年九月将复出 2006-08-23 02:05:03
阎崇年暑期揭秘袁崇焕 2006-05-29 14:02:13
阎崇年没写过元代 《正说元明清帝王》是伪书 2006-05-22 10:07:26
北京满学会会长阎崇年怒斥伪书“太猖狂” 2006-05-21 14:24:50
对话阎崇年:敬畏历史 与时俱进 2006-05-18 16:55:19
历史学者阎崇年、向斯:为同一个女人负责 2006-04-12 10:32:10
2005年度文化人物评选:阎崇年 2005-11-14 21:45:52
清史学家阎崇年谈《正说清朝十二帝》 2005-08-01 15:52:06
 

新浪网读书频道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62675519、6267551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